母親會 (Obra das Mães),以葡萄牙語「母親的工作」翻譯而命名的非牟利慈善社團,有著悠久歷史和良好聲譽,1959年於澳門成立,由當時的澳督夫人、澳門土生葡人及華人組成,會員來自不同國籍,不同界別,不同信仰的婦女,令母親會具葡國特色之餘也揉合了東方文化,是中西共融的組合,大家本著母愛精神,為澳門婦女和社會慈善工作凝聚一起,宗旨為推動家庭教育活動,提高家庭生活質量,協助母親,維護婦女權益,促進社會和諧發展。六十多年來,一直致力推動澳門婦女和社會慈善事業,為幼兒及長者服務做了大量工作,並得到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。

母親會屬下現設有八個服務機構,聖約翰托兒所 (高士德、新口岸、氹仔及澳大校區)、母親會安老院、母親會護理安老院、母親會頤康中心及母親會下環長者綜合服務中心,開展幼兒托管照顧、長者專業照護和長者文娛康體活動。一直以來,母親會十分關心婦女的發展、兒童的健康成長和長者服務,特別是對經濟困難的獨居長者、單親家庭的婦女和兒童給予更多的關愛和援助,對需要施以援手的人士,每月定期發放定額援助金以緩減他們的生活壓力,使他們得到更多來自社會的關懷和相應的經濟上的幫助。

在政府、社會各界友好及熱心人士的關心和大力支持下,母親會的會務工作隨著時代發展,不斷進步,工作範圍不斷拓展,繼1989年獲得 “慈善功績勳章”之外,2007年亦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 “仁愛功績勳章”。這既是對母親會工作的肯定和認同,亦包含著對今後工作的殷切期望。

今天的母親會,繼續秉承宗旨,在過去服務的基礎上,致力提昇服務質素,提高管理水平。隨著時代的發展和進步,對社會服務質量以及社會服務體系的完善亦提出了新的要求,母親會將一如既往地積極配合澳門特區政府的各項施政,團結廣大會員,參與各類活動,凝聚服務社會的力量,幫助更多貧困家庭、弱勢人士,並繼續拓展慈善福利工作,以滿足社會服務的需求,與時俱進,力求提供更佳之社會服務,為婦女及社會慈善事業的發展,為創建優質社會,促進社會和諧發展而努力。

服務宗旨

推動家庭教育活動,提高家庭生活質量,協助母親,維護婦女權益,促進社會和諧發展。